网站客服:zx81024163 |

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常见问答

2024-10-02 00:04:50发布    浏览360次    信息编号:180816

友情提醒:凡是以各种理由向你收取费用,均有骗子嫌疑,请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支付。

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常见问答

适用于个人投资者和证券投资基金

1.什么时候扣税?

分配股息时不扣除任何税款。是否缴纳税款以及缴纳多少税款,取决于投资者转让股票时的持有期限。

2、投资者转让股票的情形包括哪些?

(一)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或者大宗交易系统转让股票;

(二)股权转让协议;

(三)所持有的股票被司法扣押;

(四)因合法继承、赠与或者分割家庭财产而转让股权;

(五)接受股份要约;

(六)行使现金选择权,将股票转让给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

(七)用股票认购或者申购场内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份额;

(八)其他具有转让实质意义的情形。

3、持股期限如何计算?

一年持股是指从上月某日至本年同月同日前一日连续持股;一个月持股是指从上月某一日至本月同日前一天连续持股。持股数量以每日日终结算后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的持股记录为准。

PS:持有期限是从购买时开始计算,不是从分红时开始计算。

例子:

(1)小赵于2022年4月8日买入某上市公司股票,若于2022年5月8日卖出,持有该股票的期限为1个月(5月交割后账户将不再开立) 8).持有,实际持股截止日期为5月7日); 2022年5月8日后出售,持有股票时间超过1个月;如果在2023年5月8日出售股票 如果在2023年5月8日之后出售股票,则持有股票的期限将超过一年。

(二)小钱于2022年1月28日至31日期间买入上市公司股票,若于2022年2月28日卖出,则持有该股票的期限为1个月;如果在2022年2月28日出售,如果在2023年2月28日之后出售,则该股票的持有期限将超过1个月;若于2023年2月28日出售,则该股票持有期限为一年;如果在2023年2月28日出售,则该股票的持有期限将超过1年。

4、个人投资者参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或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投资者持股期限如何计算?

融资融券业务中,投资者在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之间转让担保物的,视为投资者持续持股。

投资者与证券公司签订定向资产管理合同时,普通账户与同名定向资产管理专用账户之间的股票转让,视为投资者持续持股。

5、投资者将股份转让托管或指定后,持股期限如何计算?

持有期限连续计算

6、如果股票是多批次收购并多次转让的,那么转让股票时的持有期限和应纳税额如何计算?

投资者转让股票时,持有期限按照先进先出原则计算,即证券账户中最先获得的股票视为先转让。应纳税额按照个人投资者的证券账户计算。持股数量以每日日终结算后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的持仓记录为准。证券账户申购或转让的股票数量以每日日终结算为准。净增(减)股数。

例子:

(一)小李于2022年4月15日买入某上市公司10000股,2023年5月3日又买入2000股,2023年6月6日又买入8000股,合计持有该公司。该股票共有20,000股,其中15,000股于2023年6月20日卖出。根据先进先出原则,2022年4月15日买入的10,000股,2023年5月3日买入的2,000股,且2023年6月6日购买的3,000股视为已按顺序出售。 10,000股持有期限为一年以上,2,000股持有期限为1个月以上且一年以下,3,000股持有期限为1个月以下。

(二)小周于2022年9月3日买入某上市公司股票10000股,2023年4月15日卖出5000股,当日又买入4000股。收盘后净卖出1,000股。需缴税。小周于2023年4月18日卖出3,000股,并于同日买入3,500股。当日收盘后,净买入500股,因此无需纳税。

7、如果您持有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收到的股息如何扣税?

沪深证券交易所:个人持有上市公司股份限售后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关于个人持有上市公司股份限售后取得的股息、红利计算《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纳税,持股期限自解禁之日起计算;禁令前取得的股息将继续暂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适用20%的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相当于10%。

北京证券交易所与产权交易所:流通股税收抵免规则相同。

例子:

小张持有上海股票市场某股票10,000股首发前限售股。 5000股解禁将于2023年2月1日起解禁。小张从未减持上述股票。 2023年6月10日为股权登记日,因此小张未解除的5000股限制性股票的股息税率为10%,在派发股息时扣税。解锁股票的股息税将根据出售后的持有期限计算。

8、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如何同时扣税?

股票股息以股票面值作为收入,并缴纳个人所得税。

例子:

小吴于2023年2月8日购买了某上市公司股票3万股(面值1元/股),上市公司2022年每10股支付8元、1元,股权登记日为2023年3月1日。 。小吴于2023年3月7日出售10000股,则应纳税额为(10000股÷10股×8股×1元+10000股÷10股×1元)×20%=1800元。

PS:如果上市公司送红股比例高、现金比例低,或者投资者持股期限短、适用税率高,投资者缴纳的股息税可能会超过上市公司支付的股息。收到的现金股利。

提醒:请联系我时一定说明是从星空网上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