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流程涉税要点分析
2024-12-23 12:08:10发布 浏览389次 信息编号:210057
友情提醒:凡是以各种理由向你收取费用,均有骗子嫌疑,请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支付。
拟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流程涉税要点分析
介绍
税务问题一直是拟上市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激励对象乃至大股东在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障碍。它们关系到激励对象和大股东的切身利益,甚至可能直接影响公司的上市进程。 。因此,公司及大股东在制定股权激励计划之初,应考虑税务筹划,制定税务成本更低、激励效果更好、更适合公司实际情况的股权激励计划。
股权激励一般通过激励对象直接持股和间接持股两种形式实现。直接持股是指激励对象直接持有公司股权;间接持股一般是设立有限公司或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激励对象直接持有持股平台的股权或合伙企业股份,进而间接持有公司股权。
股权激励包括期权、限制性股票、虚拟股权、股票增值权、股权奖励等模式。实践中,限制性股票和期权(申报前实施)是主流。
本文将主要围绕公司直接或间接向激励对象授予期权或限制性股票的股权激励形式,并分析股权激励实施不同阶段(授予、收购、持有、减持)的涉税问题。 )供读者参考。和讨论。
在正文开始之前,笔者先简单介绍一下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的定义。
期权是公司授予激励对象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约定价格购买公司股权(门票)的权利。激励对象在授予时尚未实际取得公司股权(门票)。期权包括股票期权和股票期权。
限制性股票是指公司按照预定条件向激励对象授予一定数量的公司股权。激励对象的工作年限或业绩目标符合股权激励计划规定的条件(定义来源于《关于完善股权激励的规定》),方可处分股权。关于科技股相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01号第一条第(三)项)。这里的“限制性股票”实质上包括有限公司股权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并且为了方便和与监管表述一致,本文使用“限制性股票”一词。
一、颁奖阶段涉税要点
在股权激励的授予阶段,可能涉及公司、大股东和激励对象三方。涉及的纳税义务可以从两个维度展开:股权转让产生的纳税义务和股权激励性质产生的纳税义务。
(1) 股权转让产生的纳税义务
激励对象可以通过增资、转让等方式获得限制性股票。不同方法下相关主体的纳税义务不同。
1、增资方式下,激励对象直接或通过持股平台间接向公司增资。公司及激励对象一般不涉及纳税义务。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地方税务局可能有特殊规定。例如,宁波市税务局在2020年9月23日的答复中明确:“1.对于增资价格大于或等于公司每股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不属于股权转让,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2、以低于每股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价格增资的,转让原股东实际拥有的公司净资产公允价值视为转让,按照法规。税法有关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2、转让方式下,公司大股东可以直接将公司部分股权转让给激励对象或持股平台,也可以将持股平台的股权/合伙股份转让给激励对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2018年修订)》(以下简称《个人所得税法》)的相关规定,大股东对其股权转让所得负有纳税义务/合伙企业股份,应按照《财产转让所得》的规定,适用20%的税率,应纳税所得额为转让所得减去财产原值合理的余额费用。受让方,即持股平台或激励对象,为扣缴义务人。
根据《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67号,“67号文件”)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四条的规定,出现以下情况: 一、视为股权转让收益 收益明显偏低:“(一)申报的股权转让收益低于其对应的净资产份额” 公平; (二)申报的股权转让收益低于初始投资成本或者低于取得股权所支付的价款及相关税费。 (三)申报股权转让收入低于同一股东或同一企业其他股东在相同或相似条件下股权转让收入的; (四)申报的股权转让收入低于同行业相同或者相似条件下企业的股权转让收入; (五)不合理无偿转让股权、股份的; (六)主管税务机关认定的其他情形:“申报的股权转让收入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主管税务机关应当按照净资产评估法、类比法或者股权转让收入计算通过其他方法确定。实践中,净资产份额是判断股权转让收益是否明显偏低最常用的标准。
当大股东向激励对象或持股平台转让股权的转让对价大于或等于标的股权对应的公司净资产份额时,大股东应按照转让金额的余额缴纳个人所得税。转让对价减去收购成本和合理费用;当转让对价低于标的股权对应的公司净资产且无法给出合理解释时,大股东可能会被视为“报告的股权转让收入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且存在以下情形:税务机关根据公司净资产或者公司同期发生的融资、股权转让交易计算的对价。确定转移收入和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风险。
大股东直接将其持有的合伙控股平台的合伙份额转让给激励对象时,参照67号文股权转让收入的确认规则。当转让对价低于相应的公司净资产份额时在不能合理解释的情况下,税务机关也可以根据公司的净资产或者类似情况下发生的公司融资或股权转让交易的对价确定合伙企业股权转让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时间。
根据67号文第十三条规定:“股权转让收入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且明显偏低的,视为有正当理由:……(三)有关法律、政府文件或者公司章程及相关资料充分证明转让价格合理、真实,公司员工持有的股权不得对外转让。 “理论上,大股东直接或间接将激励股权转让给激励对象。转让时需提供公司章程、持股平台章程/合伙协议、股权激励计划、授予等文件可以向税务机关提供协议证明股权转让价格合理、真实、只能由公司员工持有、只能由员工持有等,对于内部转让等,我们力求做到。避免被评估为股权转让但实际中能否得到税务机关的认定,取决于与当地税务机关的沟通。
因此,笔者建议:①综合考虑股权激励的激励效果和大股东的税负,大股东直接或间接向激励对象转让股权的价格不宜过低,转让/转让的定价不宜过低。增资额一般不应低于标的股权的增资额。公司净值。当拟股权转让/增资的价格低于相应份额的公司净资产时,可以考虑提前与税务局沟通,看看是否适用前述“正当理由”;如果不能认定合理,大股东应改变对价或按照净资产对应的价格主动申报所得税,以避免被税务机关认定为转让收入(存在转让收入被认定为转让收入的风险)。根据公司融资或股权转让对价较高者确定)。 ②大股东向激励对象或持股平台转让股权或合伙企业股份时,应尽量避开公司融资或其他股东股权转让的交易时间(交易前后六个月),并规避主管税务机关的监管。遵守此类融资或股权转让的规定。采用较高的对价来确定大股东的股权转让收入,导致大股东的税负更大。
(2)股权激励性质产生的纳税义务
根据101号文的规定,激励对象以低于公平市场价格的对价直接或间接取得公司股权[1],不符合递延所得税条件的,应当按照实际缴纳的税款出资额低于收购股权时的公平市场价格。价差额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并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有关规定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股票期权收入个人所得税》(财税[2005]35号)。 “公平市场价格”的确定与税务机关确定股权转让收入的方式相同,通常反映在公司净资产、公司同期融资情况或股权转让对价中。
由于激励对象在授予期权时并未实际取得公司股权,因此不产生纳税义务。
目前对于非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收购”的时机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实践中也没有形成一致的结论。因此,激励对象的纳税义务时间也存在一定的模糊性。根据限制性股票的特点,“授予日”后,激励对象通过转让或增资等方式“取得”了该部分股权,但其权利受到限制,不能对该部分股权进行任何处置。当在服务年限或业绩指标等一定条件后“解锁”后,激励对象真正“获得”了这部分股权的完整权利,包括处置权。正是由于限制性股票的这些特点,激励对象“获得”限制性股票的时间很难准确确定。存在税务机关将“授予日”确定为取得股权的“授予日”并要求及时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风险。奖励对象个人所得税缴纳时间提前。
理论上,我们可以考虑首先向主管税务机关寻求将非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收购时间确定为“解锁日”,以避免在股权激励初期给激励对象造成较重的税收负担。具体解释如下(但最终以税务部门的决定为准):
首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461号)第五条第二款规定了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的纳税时间。公司:“限制性股票对个人而言,所得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每批限制性股票解除之日。”基于国家税务机关的税收征管态度,原则上,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应享受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相同的税收待遇,非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也应该是解禁之日。
其次,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激励和技术股所得税征收管理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2号)的规定,《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2号》 》):“非上市公司实行符合条件的股权激励,个人选择递延纳税的,非上市公司应在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告。股票(权利)期权行权、解除限制性股票限售、领取股权奖励的次月日……”从写作逻辑上看,“限制性股票解锁”、“期权行权”与非上市公司的“获得股权奖励”是平行关系。可以认为,限制性股票解禁、期权行权、获得股权奖励均视为激励。主体收购公司股权的时间点。
如果上述原因能够得到税务部门认可,激励对象在授予限制性股票时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并可延期至限制性股票解除时缴纳个人所得税。
激励对象因“获得”公司限制性股票而应按“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将在本文下一部分讨论。
2、收购(行权/解锁)阶段涉税要点
如前所述,股权激励的股权收购时间对应的是期权行权日和限制性股票解除日。
(一)递延纳税申报不成功时的纳税义务
如上所述,如果不符合递延纳税条件,激励对象取得股权时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并按实际出资额与公平市场的差额缴纳个人所得税价格应为3%。超额累进税率为 45%。
1、直接持股形式的股权激励:
激励对象按照股权收购时的公平市场价格与股权收购成本之间的差额,按照3%至45%的超额累进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收入”项目。没有争议。期权激励模式下,激励对象行权时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在限制性股票激励模式下,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激励对象可以在解禁时就解锁的限制性股票缴纳个人所得税。公司作为扣缴义务人,向公司注册地税务机关代扣代缴税款。
2、间接持股形式的股权激励:
(1)有人认为,间接持股的股权激励与直接持股的股权激励本质上是一样的。它们都是用股权来换取激励对象的服务。因此,在间接持股形式下,激励对象也应遵循“对“工资、薪金所得”项目,按公允差额超额累进税率3%至45%缴纳个人所得税。股权收购时的市场价格和股权收购成本,公司为扣缴义务人。
(2)另一种观点认为,从法律角度看,间接持股股权激励是激励对象通过合伙/有限公司参与的投资活动,应适用个人投资的税务处理规则,即当激励对象取得股权,为个人合伙人/个人股东投资和合伙企业/有限公司认购公司增资或转让公司股权,不涉及个人所得税。
上述两种间接持股股权激励完全不同的认定和处理方式在实践中存在,具体情况须以当地税务机关的意见为准。
(2)递延纳税申报后的纳税义务
根据101号文的规定,符合条件的非上市公司期权和限制性股票可以享受递延所得税优惠,即员工接受股权激励时可以暂不纳税,递延至股权转让时纳税;股权转让时,按照股权转让收入扣除股权收购成本和合理税费后的差额,适用“财产转让收入”项目,按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20%。
享受递延所得税政策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境内居民企业股权激励计划。
2、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经公司董事会、股东(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国有单位不设股东(股东大会)的,由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3、激励对象为境内居民企业股权。股权奖励的标的可以是通过向境内其他居民企业投资技术成果而获得的股权。激励对象股(权)包括通过增发、大股东直接转让以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合理方式授予激励对象的股票(权)。
4、激励对象应为公司董事会或股东(股东大会)确定的技术骨干、高级管理人员,激励对象累计不超过公司过往在职员工平均人数的30%六个月。
5、股票(权利)期权自授予日起持有三年,自授予日起持有一年;限制性股票自授予之日起持有三年,解禁后持有一年。年;股权奖励自收到奖励之日起保留三年。上述时间条件必须在股权激励计划中载明。
六、股票期权授予日至行权日的期限不得超过10年。
七、实施股权奖励的公司及股权奖励对象公司所在行业不属于《股权奖励税收优惠政策限制性行业目录》范围。公司所属行业按照公司上一纳税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最高的行业确定。
101号文明确,递延所得税的条件之一是“激励对象为境内居民企业拥有的公司股权”。从文字表述来看,递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仅限于激励对象直接持有公司股权的情况。从股权激励的本质来看,当激励对象通过持有控股平台/合伙企业股权的方式间接持有公司股权时,最终的激励对象仍然是公司股权,也应满足这一条件。但由于法律规定并未进一步明确这一点,实践中多数税务机关倾向于将递延所得税政策的适用范围限制为直接持股,少数税务机关为符合激励对象的企业间接持有公司股权。股权激励给予递延纳税。
经查找,实践中通过持股平台实施股权激励并成功办理递延纳税申报的案例如下:
综合上述案例可以看出,目前主流做法是向发行人注册地税务机关申请递延纳税申报,向持股平台所在地税务机关申请备案,且比例成功案例相对较少。笔者建议,企业在开始筹划股权激励时,应首先与公司注册地/股权平台注册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咨询和沟通,了解主管税务机关的态度和执行标准。税务机关依法办理递延纳税申报,并尽力为公司员工提供递延纳税福利。
3、持有期间收到的股利的纳税义务
激励对象在持有激励股权期间可以领取公司的股利、股利。
(一)直接持股形式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相关规定,公司派发的股息、红利激励对象,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税率20%征收个人所得税按月或按次计算,由公司作为扣缴义务人 按月或按次扣缴税款。在非上市公司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中,激励对象实际获得激励股权的时间通常是在公司上市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于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个人持有的公司,解禁后取得的股息、红利,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自解禁之日起计算;解禁前取得的股息及股息将继续暂时减少并按50%计算,如果包含应纳税所得额,则适用20%的个人所得税。
(二)间接持股方式
1、激励对象通过有限公司持有股份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2018年修订)》第二十六条第二项和《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第八十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法(2019年修订)》第三条规定,居民企业直接投资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免征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因此,有限公司作为持股平台免征所得税,激励对象取得的股息、红利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征收若干问题的规定》(国税发[1994]89号)第十八条规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实行源泉扣缴,扣缴义务人为直接对纳税人负责。利息、股息、红利的支付单位,因此有限公司的持股平台为扣缴义务人,向其注册地主管税务机关代扣代缴。
2、激励对象通过合伙企业持有股份的,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标准的通知》(国税函[2001]84号)的规定,合伙企业对外投资不并入营业收入,个人所得税应作为个人投资者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收入单独计算缴纳。因此,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不需要缴纳所得税。激励对象取得的股息、红利,按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根据《个人所得税征收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激励对象通过合伙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应当进行源泉扣缴,合伙企业应当履行代扣代缴义务。但地方税务局可能对此有特别规定,要求被投资公司履行扣缴义务。例如,浙江省地税局税务管理二处下发了《关于明确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投资所得个人所得税缴纳地点等问题的通知》(二编函[2012]号) 16号文),其中明确“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投资企业)直接投资境内各类企业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我省(以下简称出资企业),出资企业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税项目计算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税款向纳税人申报缴纳。被投资企业的地方税务机关在规定的期限内。”因此,具体实施中扣缴义务人的确定应当以主管税务机关的意见为准。
一般情况下,无论直接持股还是通过有限公司、合伙企业间接持股,激励对象取得的股息、红利的纳税义务和适用税率均不存在实质性差异。但在实践中,不同地区的税收政策存在一定差异。例如,地方税收优惠政策导致“税收洼地”的出现。当企业开始准备员工持股平台时,可以考虑将持股平台定位在“洼地”。 “降低持股阶段和减持阶段激励对象个人所得税负担的领域。
4、减持阶段(上市后)涉税要点
股权激励对象减持公司股权,须就由此产生的收入纳税。
(1) 直接持股
激励对象通过直接持股方式持有公司股权的,公司股权转让按照股权转让收入扣除股权收购成本和合理税费后的金额计算。适用“财产转让收入”项目,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所得税。激励对象通过限制性股票或期权获得的公司股票通常受到限售。根据《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67号)的规定,激励对象在股票禁售后减持的解除后,其开户证券机构为扣缴义务人。
(2) 间接持股情况
以间接持股的形式,激励对象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1、直接转让持股平台合伙股份/股权
如果激励对象直接转移其有限公司的合伙股份/股权平台权益以减少其在公司中的股权,则“财产转移收入”项目应适用,个人所得税应以20%的税率支付。预扣代理人应为合伙股份或公平的受让人。
2。通过股东平台转移公司权益
如果激励对象通过有限公司的股权平台持有股票,则公司的股权平台可以转移公司的权益。对于获得的股权转让收入,有限公司的股权平台将以25%的公司所得税计算和缴纳公司所得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2018年修正案)”(2018年修正案)”(享有优先税收政策的企业的税率应符合其规定。将“利率,股息和奖金收入”的应税项目应用于通过股权平台获得的股息和奖金,以税率为20%。有限公司的股权平台,产生的综合税率为40%。
如果激励对象通过合伙股权平台持有股票,则合伙企业可以转移公司的权益以减少股权。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收问题的税收税收问题的通知”( and (2008)第159号)的规定,合伙企业的每个合作伙伴都是纳税人。如果伙伴企业的合伙人是自然人,则他或她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但是,应根据“业务收入”或根据“财产转移收入”或“利率,”,根据“业务收入”或20%的税率计算5%-35%的超额税率,计算奖励对象并缴纳个人所得税股息,奖金收入”?
实际上,一些地方税务机关将20%的税率应用于“财产转移收入”或“从利息,股息和股息中获得的收入”。例如,天津地方税收局“基于与合伙企业合作伙伴单独支付所得税有关的问题,“补充通知”( Local税收办公室(2008年)第1号)规定了自然人有限合作伙伴的“在不参与业务执行的有限合伙企业中,从有限合伙企业获得的股权投资收入应计算为“利息,股息和奖金收入项目,都受到20%的比例税率和约束个人所得税是在注册有限合伙企业的当地税收局中支付的。对于有限合作伙伴而言,根据“利息,股息和奖金收入”项目,其有限合伙企业的股权投资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是,这些法规已逐渐修订或废除。
在这方面,国家税收管理变得越来越严格。在相关法规或指导中,已经澄清说,自然人合伙人从合伙企业中获得的股权投资收入应被计算,并将个人所得税作为“业务收入”计算。根据财政部的说法,国家税收管理局根据有关颁布的“关于独资经营和合伙企业企业投资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法规的第20条”( [2000]第91号),伙伴关系企业有义务代表其声明和付款(注意:非预扣代理):
“国家税收通知有关高收入个人的有效加强和管理个人所得税的税收”(Guo Shui Fa [2011] No. 50)在第2条第3条,第2款,第2款中规定了独资经心以及从交易,期货,资金,债券,外汇,贵金属,资源挖掘权和其他投资产品的交易收入的合伙企业以及收入生产和运营以及个人所得税应根据法律征收。
为了应对2018年在股权转移检查期间在各个地区报告的某些政策申请问题,国家税收管理局发出了“国家检查局对2018年税收转让的税收转让的指导意见”(( Shui [2018]第88号),其中1(1)条:关于收取个人所得税的意见合作伙伴企业分发给自然人合作伙伴(有限合作伙伴)。在检查期间,发现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当地经济并引入投资企业,规定了自然人的投资合作伙伴合作伙伴根据“利息,股息,奖金收入”或“财产转移收入”,税率为20%。当前的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合伙企业的投资者是其纳税人。从合伙企业转移股票获得的收入应根据“首先分配和税后税”原则确定,并根据合伙企业的总生产和运营收入以及合伙协议中规定的分配比率。根据“单个工业和商业家庭的生产和运营”项目,投资者的应纳税收入属于5%至35%的超额累计税率。地方政府的法规违反了《收集和行政法》第3条的规定,应予以纠正。
总而言之,在为非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措施的不同阶段涉及税收问题,并且有很多细节。在实施股权激励措施开始时,需要计划和确定员工股票所有权平台的奖励股权,奖励价格,企业类型和建立位置的来源,需要计划和确定这些问题,这些问题与主要股东有关和每个阶段的激励措施。需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全面考虑对象的税收成本和公司的预扣义务。因此,建议有权益激励需求的公司联系专业中介机构进行咨询和早期计划,以避免随后在实施股权激励措施时遇到障碍,并增加公司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它还可以最大化主要股东的考虑。 ,奖励对象和公司的利益,还为公司尽快进入资本市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评论
[1]第1条,“国家政府公布有关股权激励措施和技术投资所得税的问题的税收宣布和管理”的第4款。根据以下方法确定:... 2。未列出的公司股票(股票的公平市场价格(右)应根据净资产方法,类比方法和其他合理的方法确定。净资产方法应根据上一年末获得股票(右)的净资产来确定。”
提醒:请联系我时一定说明是从星空网上看到的!